緣起:妹妹今年農曆七月三日凌晨一點五十分車禍過世,: 從小算命 雖不至於大富大貴 卻也都說她不愁衣食,: 從未料料到竟以二十二歲的芳鈴辭世 ,我不知到可不可以拿已往生的人的八字來算 ? : 可是我很想知道她是不是命中注定該有此劫, 或許父母不會再如此自責。 她的生日是六十二年七月二十日午時 ( 往生日)

紫雲先生在其書中曾經提過,有命理跡象不一定必然有事實發生,但有事實發生,必有命理跡象可尋。以下僅就「命豈該絕?」一文中女命因車禍過逝的命理跡象,做一分析。

女命生於農曆六十二年七月二十日午時,於農曆八十四年七月三日凌晨一點五十分不幸車禍去世。

大限:

先天命宮在寅無甲級星曜坐入(午時生人命身同宮),對宮太陽及巨門化權在申,另有天同及太陰化科在午與天機天梁在戌來會,並會有文曲及左輔二吉星。甲寅限,太陽化忌沖寅宮,乙卯限,太陰化忌沖寅宮,丙辰限,廉貞化忌與貪狼化忌合夾命宮(丑宮無甲級星曜以未宮之武貪照入丑宮為用,致造成丙辰限時使寅宮成為雙忌夾制)。即自甲寅到丙辰連著三個大限造成先天命宮的連忌,非常凶。空宮一律以弱論,丙辰限,雖有天同化祿來吉化寅宮,但吉化作用不大,反而是雙忌夾的凶象大。

丙辰限,大限命宮在辰,亦無甲級星曜坐入,雖然三方會吉,但空宮一律以弱論。先天命宮經過三大限化忌的沖擊後,已經是非常凶,尤其先天命宮亦是身宮坐守宮位,身宮坐入的宮位,對該宮位的吉凶有加重現象。當先天命宮已經很弱且凶,大限命宮又走到空宮,此時就顯得更弱且不穩,因此不需化忌來,就已經不起任何波動。

一般來說,論及車禍應以遷移宮為重點宮位,但丙辰限雙忌自卯丑二宮來夾命宮,亦代表命理凶象係自外在環境來加諸於身,故重點宮位應在寅宮。

流年:

再就流年來論,二十二歲為八十三年(甲戌),太陽化忌作用到寅宮,使寅宮成為雙忌所夾並受太陽化忌來沖,引動寅宮的凶象,但因有流年祿存在寅,此為吉象,且流年命宮在戌,有天同化祿及流祿兩代祿來照會,亦吉,故此年應尚可無事。二十三歲為八十四年(乙亥),太陰化忌在午沖寅宮,同時流羊與流陀分別坐入先後天命宮,因此引動先後天命宮的凶象。又先天遷移申宮,除會有鈴星外,也有乙亥年的流羊與流陀來沖,故先天遷移宮在乙亥年凶象凸顯。

就大限遷移宮宮在乙亥年的吉凶來看,有天機化祿坐入,且有天同化祿來照,這是兩代祿的作用,此為吉象,但戌宮亦有太陰化忌及流年羊陀來沖,也是個忌煞交沖宮位,故戌宮在乙亥年為吉中帶凶的宮位。大限命宮在辰,除鈴星坐守外,並有流羊坐入,由於辰宮原本就已經相當弱,再有流羊坐入,就會逞顯凶象。

流年命宮在亥,紫殺坐守,會有貪狼化忌及廉貞化忌。亥宮另有陀羅天馬合為「折足馬」,在受到兩代化忌的沖擊後,「折足馬」的凶象就被激發出來,故亥宮甚凶。雖然亥宮也有天機化祿及先天祿存來夾輔,但另有空劫自巳宮來沖,亥宮在此流年有「祿逢沖破,吉處藏凶」之象。流年遷移宮在巳,天府坐守但有空劫同宮,故有土空則陷之弊,另三方沖會有羊陀火星,使得巳宮既弱且凶。

綜合上述的說明,在乙亥流年,先天命宮凶,大限命宮雖不能以不好論,但太弱,流年命宮不好。至於此年的遷移宮,由於先天命宮已敗,先天遷移宮在申欠佳(申宮乙年有流羊陀來沖及鈴星來會),大限遷移戌宮為吉處藏凶的宮位,流年遷移宮亦不好。就命理來說,此年「向外」的一切活動,皆屬不利論。

流月:

再就流月來看,七月正好走入巳宮,為流年的遷移宮。流月命宮在巳為「馬逢空劫」的宮位,而流月的遷移宮在亥,也是個「馬逢空劫」及「折足馬」的宮位,巳亥二宮在此流年都不好。七月的天干為甲,廉貞化祿,但太陽化忌沖寅宮,再加上流年的太陰化忌,使得寅宮承受流年及流月雙化忌的沖擊。寅宮原為先天及大限兩忌所夾制,故再受流年及流月雙忌沖後,凶象於焉發生。

流日:

就流日來看,三日為辛酉,流日命宮在未,是一個坐會雙忌見羊陀的宮位,此宮位相當凶,而流日遷移宮在丑,也是個忌煞交沖的宮位,不吉。同時辛干的巨門化祿和流月的太陽化忌形成忌祿沖,代表可能會有變動,而且辛干的文昌化忌正好和太陽化忌交會成兩代忌的作用,而寅宮以巨陽的作用照入來論,且流日的羊陀分入戌申二宮,對申寅二宮有增凶的作用。若再加上流年的太陰化忌,大限的廉貞化忌與先天的貪狼化忌的作用考慮在內,寅宮就成為五代化忌諸凶聚集的宮位,故非常凶。

流時:

再就流時來論,凌晨一點五十分為丑時,流時命宮在申,而寅宮正好為流時遷移宮。丑時的天干為己,文曲化忌沖寅宮,寅宮就受到六代化忌的沖擊。又子時的天干為戊,天機化忌沖寅宮,因此寅宮在子時就已經很凶,到了丑時就更凶。一旦外出,將有凶險發生。

綜合以上說明,寅宮為論此車禍事故的重點宮位。從大限、流年、流月、流日、流時均有化忌來沖或夾,可說是非常凶。

由於大限命宮及遷移宮,流年命宮及遷移宮,尚有吉化,且凶象亦不明顯,故此種禍害之發生應屬事前毫無徵兆,而是一旦外出時,禍害卻突然降臨。命理之現象,證之於命造者因遭車禍身亡,甚為巧合。

車禍現場:

由於本人於最近才看到此命例,因此也就無法得知網友們是否已就車禍發生的情形做過討論。以下僅從命盤上的跡象,就車禍發生做一推論。如果提供此命例的網友或其他人知道當時的情況,不知可否將車禍當時的情況做一描述,做為驗證之用。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命盤的跡象顯示,車禍來得很突然,事前毫無跡象。車禍地點的地勢可能較低,或者是附近有窪地或排水溝,車禍應是被對方車子撞到,可能是從側面來撞,車禍當時可能是在轉彎或十字路口的地方,但也不排除是在轉彎時造成車子翻覆的可能。致命傷應是在頭部,有嚴重淤血或內出血,身體右側受傷較重。

結語:

失去親人是人生至痛,尤其是白髮送黑髮,更是令為人父母者哀痛逾恆,只有讓時間慢慢沖淡哀痛。

如果死者於七月不出事,往後又會如何呢?八月的天干為乙,太陰化忌,十月的天干為丁,巨門化忌,十一月的天干為戊,天機化忌,十二月的天干為己,文曲化忌,均來沖寅宮,就命理而言,都是凶。

如果死者於乙亥年不出事,往後又會如何呢?丙子年,廉貞化忌引動寅宮的雙忌夾,丁丑年,巨門化忌,戊寅年,天機化忌,己卯年,文曲化忌,庚辰年,天同化忌,辛巳年,文昌化忌沖申宮,壬午年,武曲化忌引動寅宮的雙忌夾,癸未年,貪狼化忌引動寅宮的雙忌夾,也都是不利寅宮。以此來論,乙亥年縱然不出事,只怕往後幾年也不易度過。

如果死者於丙辰限不因車禍死亡,往後又會如何呢?到了丁巳限,巨門化忌,戊午限,天機化忌,己未限,文曲化忌,庚申限,天同化忌,辛酉限,文昌化忌沖申宮再照入到寅宮,可說是自出生到老,先天命宮皆連忌。十年、二十年的化忌已經叫人很難挨,更何況是一輩子有化忌來沖呢?

上天既然賜給了一個可愛乖巧的女兒,卻也給了這樣的一個運,走筆至此,也只能說,真的是造化弄人了!

附註:有關流年、流月、流日、流時的論斷,有興趣者請參閱紫雲著《斗數論命》(此書由時報出版社於一九八九年出版)乙書中「失物復得-怎樣細推流時吉凶」乙文。

(本文承紫雲老師於百忙中抽空指正並加以潤飾,在此特表致謝之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