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下文係作者分別於 11/25/1996 及 11/28/1996 發表於一私人命理版的文章,礙於此版的規定,就將其他網友的討論部份予以刪除,在此僅保留作者所寫的部份,並將之略加修飾,以免侵犯到他人的版權。

命例:男 農曆 82.03.15 未 父母均為 58 年(己酉)生人
命造者於今年( 85 年)發現罹患了白血病

11/25/1996:

我認為重點宮位在巳宮,理由如下:

天機在巳陷宮坐守,並有鈴星同度,且三方有生年羊陀來沖,再加上空劫來夾制,造成巳宮為〈空劫夾煞〉宮位,兼之〈木空則折〉,故巳宮不但弱且凶,而且也相當不穩。若再進一步來看,巳宮也可視為是個〈天馬空劫〉宮位,且因巳宮太弱,三方的羊陀金對天機木,就隱然有「金剋木」的作用,此時若輸入父母的生年資料,對巳宮的凶象有加重現象的話,相關病變大概就會出現。

父母均為己酉年生人,己干的羊陀分別坐入未巳二宮,且己干的文曲化忌在亥,均來加重巳宮原有的凶象,再加上父母的太歲宮位均在酉宮,而酉宮正好和巳宮成三合,故因父母所造成的凶象就不可等閒視之。像這種情形,只要逢到較弱的大限,再走到比較弱的流年,相關病變大概就會發生,倒不一定非要大限或流年直接來引動,才會有作用。

辛酉限,大限命宮無甲級星曜坐入,文昌化忌造成大限命宮為忌煞交沖宮位,此大限弱且不好,再加上大限命宮也在巳宮的三合,因此巳宮的凶象在此大限就可能會出現。大限疾厄宮在辰,為一〈祿逢沖破,吉處藏凶〉宮位,亦不佳。

丙子流年,流年羊陀夾巳宮來逞凶,而廉貞化忌也來沖辰宮,激發出辰宮潛在的凶象,流年命宮在子亦不佳,故此流年對疾病的抵抗力就糟,因此巳宮的凶象就整個引爆出來。辛酉限及丙子流年的巨門化祿及天同化祿在加上父母己干的文曲化忌,使得巳宮成為〈忌祿沖〉宮位。

天機五行屬木,受到剋害之後,在中醫就得談到肝經的問題,除肝經的病變外,因為「肝藏血」,有時要注意到血液方面的病變。據張維鈞先生說,就中醫來說,白血病是和肝木有關,往往是因肝虛再加上陰火所致(註)。根據紫雲老師的說法,〈忌祿沖〉要談到腫瘤的問題。故就巳宮前述的凶象來看,導致白血病的重點宮位應在巳宮才是。如果此一看法正確的話,則小孩的病切不可拖延,因今年(丙子流年)尚有巨門化祿及天同化祿的吉象,應有利於就醫。若走到明年(丁丑流年),巨門化忌及流陀均來加重巳宮的凶象,且流年命宮亦凶,戊寅流年,天機化忌,且流年羊陀夾巳宮,巳宮就成為〈天馬空劫,羊陀夾忌〉,就相當凶。

至於亥宮的病變,應是腎經方面的問題,如膀胱較無力、頻尿,或是筋骨方面的問題。

註:由於本人對中醫所知極少,張維鈞先生對白血病的中醫解說,我大概只聽進前述的兩句話,請網友中於此病有認知的人,再予補充說明。又,以前看過類似的命例,曾就教於紫雲老師,他的看法亦如上述,張維鈞先生亦有類似的經驗。

11/28/1996:

前晚再度向張維鈞先生求証中醫對白血病的看法,他認為我上述的講法雖然過度簡化,但大致上還不離譜。昨天接到他傳真過來一篇有關中醫對白血病的認知的文章,標題為「白血病之研究」,作者為一中醫師,目前居住在美國,根據他四十年在白血病的臨床經驗,在文章裡他提到:「…肝傷則必影響藏血的功能,甚至可能引起白血球異常增加,和出血性病症的發生。…」文章裡還有些相關說明,但因我對中醫所知極少,也只是讀讀罷了。我將出處列出如下,有興趣者不妨參考看看。

“白血病醫療寶鑑”,伊丰印刷公司印行

據張維鈞先生說,書中尚有不少相關文章。

很顯然的,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白血病(或其他的疾病),看法並不一致,我在這方面是個門外漢,也就無法了解個中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只是以前看過類似的命例,在此提供我的看法供大家參考。至於從斗數觀點來探討疾病問題,其中牽扯到的中西醫學該如何和命理匯通,只有期待有心且具相關專長者了。

又,有位網友也提供另一白血病的命例,但因沒有父母資料,故作者的答覆如下:

過去這兩年為人論命的經驗是,有些命盤不用輸入父母資料,也可以推出可能的毛病,但更多的時候,則是在輸入父母資料後,往往造成極大的差異。因此,網友所提供的白血病命例,因無父母資料也就不敢妄加推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