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文章係回答網友的問題,匯總在一起,供初學者參考。

標  題: Re: 請問一下 廉貞與貪狼同坐夫妻宮是否外遇多??

答:夫妻宮代表一個人在婚姻感情的意識型態,它除能反映命造者在面對感情時的心態及處理方式外,往往也能顯示出命造者欣賞對象的類型。但在談到一個人在婚姻感情的遭遇時,卻不能單憑夫妻宮就下斷語,此時必須以命宮為基礎合併來論,因命宮乃整張命盤的總樞紐。
廉貞與貪狼均為甲級桃花星,坐入夫妻宮,當然會彰顯出其在婚姻感情的作用。惟甲級桃花星必須加會其他次級桃花星(如紅鸞、天喜、天姚、咸池等),始能充份發揮其在感情的桃花作用。
一般人在論命時,若命理師說你命帶桃花,要不就是很高興(或私心竊喜),不然就是覺得不安。實則在談到感情時,若沒有桃花,恐怕就不易來電。桃花星在命理上的作用,並不只限於一般人所說的感情上的桃花,即較偏向不正常的感情遭遇。
若以廉貪加會其他次級桃花星所呈現出來的桃花來看,在不考慮其他星曜的作用及與命宮的互動,通常代表此人感情比較豐富,表現在感情方面也比較羅曼蒂克,也比較勇於表達自己對感情的感受,同時也比較欣賞個性活潑及外貌姣好的對象。假設又會有其他吉星,則依個別的星曜賦性作用,再作調整。如果是會多煞星,特別是忌煞交沖,雖然感情還是比較豐富,但會顯得迷亂或是濫情,此時必須依實際的星曜組合,才能做更進一步的推斷。
假設廉貪坐入夫妻宮,不但加會其他次級桃花星,而且是忌煞交沖宮位,上述桃花不利婚姻感情的作用,就會被凸顯出來。即便如此,也不能鐵口直斷說此命造者一定會有婚外情(如已婚的話)或是會濫情,只能判斷說具此命格者在婚姻感情方面,比較容易出狀況,否則的話,豈不是共盤者皆會有同樣的婚姻感情遭遇。至於同樣是這個命盤者,有的在婚姻感情上會出狀況,有的則不會,此時就必需視其所處環境,是否有這機會去遇到這樣的一個人,來引動命造者夫妻宮原本不利於婚姻感情的一面,若有,那麼在婚姻感情方面就會出問題。
以上的剖析只考慮廉貪坐入夫妻宮的命理現象。廉貪僅在巳亥同宮,因廟旺落陷不同,縱使是坐會相同的吉星或煞星,在婚姻感情的作用也就有差異。
不論夫妻宮的廉貪在巳或亥宮,命宮一定是天相坐守,此時命宮天相的會吉會煞,對夫妻宮廉貪在婚姻感情的作用,往往會有某種程度的修正或影響,有時甚至會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如果再考慮大限及流年的變化,就沒辨法這樣談了,必須拿實際的命例才有辨法討論,但也只限於該命例的情況而言。
有關婚姻感情的命理討論,有興趣者不妨參閱紫雲著《斗數論姻緣》乙書,時報出版社出版。

問: 請問各位, 天同天梁星同宮或對宮於寅申會否像在巳亥般的桃花性質呢?

答:「同梁巳亥,男主浪蕩女多淫」,古傳賦文有此一說,但實際上是否會如此呢?如果只憑同梁巳亥坐命就可如此推斷,那還得了。就斗數排盤來看,甲級星曜為同梁巳亥坐命的概率很高,那豈不是一干男女不是浪蕩就是多淫了?
有關同梁巳亥的桃花作用的論斷方式,亦同於廉貪的桃花作用的論斷,惟需留意因同梁與廉貪本身星曜賦性作用的不同,造成的桃花作用就有所不同。例如在感情方面,同樣是羅曼蒂克,但同梁巳亥加會其他次級桃花星所呈現出來的,卻是柔情似水。同梁同宮於寅申的桃花作用,亦做同一理推。斗數論命須以實際星曜組合來做推論,實在是很難僅憑同梁巳亥或同梁同宮於寅申就加以論斷何者的桃花作用孰強孰弱,否則一個不小心,會誤導別人走入歧途。

標  題: Re: 殺破狼一問??!!

答: 不過我覺得四大星系組合只是一種歸類吧, 如果真是這樣簡略就比用十二生肖論運程更差了.  但從書本得知一般被使用來將兩個命盤合婚會很有用.

坊間有些斗數書籍將斗數星曜做某種程度的分類,就學習的角度觀之, 應無不可,古傳典籍也是如此,例如六吉六煞就是分類的結果。惟「吉不盡吉, 凶不,就知道利用上述四大星系組合的歸類做為合婚的作法,必須相當小心,否則就很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為人合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論命盡凶」,只要不陷入其中的框框即可。
在了解這個道理後技巧外,還牽涉到命理師個人的人生哲學,如對婚姻的看法與態度。因此在為人合婚時,最好能與當事者充份溝通,了解其對婚姻或相關方面(如生兒育女等)的期望或看法與態度,才不致於誤導別人。為人合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宜謹慎行之。

問: 另外再問一個有關”巨火羊”格的問題…..(巨門+火星+擎羊)  書上說 巨火羊格是大凶 古書上更說會終身繹死…但是 了無居士也說 要觀察”火羊格”所帶來的變化

答:就命理來說,斗數星曜本身無所謂好壞之分,但每一顆星曜皆有其正面與負面的作用,通常是星曜居吉旺宮位時,較能凸顯其正面作用。反之,若是星曜居凶陷宮位,所顯現出來的作用,以負面者居多。在此要加以說明的是,上述的吉旺或凶陷宮位並不單指星曜本身在不同宮位的廟旺利陷,而是包含星曜的會吉會煞在內。
古傳賦文談到〈巨火羊〉有「終身縊死」之說,此是指當巨門化忌見火羊的組合,因整個星曜組合的賦性所呈現出來者,幾乎都是負面作用(假設不會吉或是會吉少),此時就以凶格論。反之,若是巨門化祿(特別是又會多吉星),此時〈巨火羊〉的組合因火羊被制煞為用,以吉論。當〈巨火羊〉由凶轉為吉時,這時火羊就以開創、激發論,此即為古傳賦文所說的〈火羊〉格。又,羊陀及火鈴皆為成對的星曜,故〈巨火羊〉中的火星及擎羊若分別以鈴星及陀羅替換之,所得到的〈巨鈴羊〉、〈巨火陀〉、〈巨鈴陀〉皆以凶論,惟其凶性較之〈巨火羊〉略緩,且因個別星曜賦性的不同,造成整個組合的命理現象亦隨之有所差異。

問: 想請問一下, 斗數的格局如此多且雜, 應如何學習呢?

答:常用的斗數格局,大概在紫雲先生的書中可以找到,建議你不妨花點時間,做點筆記,也可以從中學到格局的用法。學斗數先要從星曜賦性下手, 這是最基本卻也是最難的部份,只有在掌握了星曜賦性的作用後,對格局的應用才能上手。當你能做到這一點時,上述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以你目前的情形要學好斗數星曜賦性,不妨花些時間將紫雲先生書中的相關部份整理出來,再參考上述諸書或其他書籍加以對照,假以時日應會有相當的進步。如果買得到下列二書,不妨買來放在身邊,有空翻翻,看懂多少算多少,那天程度夠了,自然能讀懂,也就能分辨出為什麼同樣的一句賦文, 卻有諸多不同的講法。

陳岳琦著《正統飛星紫微斗數》,一九八三年由集文書局出版
南北山人編撰《明版今註紫微斗數全書》,一九八四年由集文書局印行

學斗數除相關論命技巧外,現實生活的相關知識也不可欠缺,否則到了某個層次就不太容易上得去。紫雲先生論命論得好,除了他對斗數花過相當的功夫外,他對現實生活的相關知識懂得非常多,而且人生歷練又夠,因此也才能有今日的成就。建議你有空時,不妨花些時間在中醫、心理學等方面。

標  題: Re: 壞星化祿或好星化忌.….

答: 貪狼化忌並非凶  好像是因為貪狼本主物慾桃花, 如有化忌沖動能使人發奮

貪狼化忌在墓庫,有沖動作用,不一定就不好,但仍須視實際星曜組合的會吉會煞多寡,始能論斷。惟需注意的是,上述說法僅是在不考慮其他互動(如先天大限的互動等)時,始是。再者,上述說法亦不限於命身宮,任一事項宮位皆是。若再將之擴大來看,貪狼化忌在任一地支宮位,亦作同一理斷,其實也不只限於貪狼一星曜也。紫雲先生曰:「斗數星曜吉不盡吉,凶不盡凶,吉凶之道,全在生剋制化之間」,果能了然於心,庶幾無惑矣!

問: 但我又有不明白的地方: <陷地吉化, 發也虛花>, 以我所知的是: 廉貪在亥因有<絕處逢生>的性質, 所以有轉吉的這個特殊情況.但其他的組合, 若是落陷被吉化, 不是有’發也虛花’的情質嗎?

答:此時得視會吉會煞多寡而定,同時還需要看談什麼樣的事,才能確定。例如前賢認為「巨機酉上化吉者,縱有財官亦不榮」,主要是因為酉宮乃〈水敗木死〉之地,巨機在酉不但是落陷且為極弱宮位之故。若巨機在酉不但會多吉星,且會少煞星,甚至不會煞星,此時就是「陷地吉化」,卻不一定會「發也虛花」,否則豈不是巨機在酉坐命者都完了?在此特別要強調一個觀念,即一個人的命理特質,雖是與生俱來,但後天環境,與個人在行業擇取方面的因應之道,也是影響一個人一生事業有否成果的關鍵。
一般說來,巨機在酉坐命者,因居於弱陷之地,若吉化程度不夠,則早年的辛苦奔波多勞碌,大概是在所難免。至於一生是否「縱有財官亦不榮」,則還需兼顧巨機在酉的星曜架構,以及運程的變化如何,更重要的是,他在事業行別上的擇取如何。

問:另請問原本化忌的星變了化祿會怎樣呢? 例如先天忌,但大限化祿, 應該表示事項的好轉吧? 又因忌祿沖又呈變化不穩的情況, 請問是這樣的嗎? 我不懂的是, 先天原是化忌, 即使後天化祿, 是否仍要看作弱論?

答:大體說來,由忌轉祿是比較好,但不能只因此就來判定強弱,還是要以會吉會煞多寡來定。忌祿沖比較擔心的是由祿轉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